读者服务

课程概述

2023-12-29 09:18 | 来源: | 关注度:

  

课程代码: 1815C001

课程名称:文献检索/Index of Literature

开课学期:/秋学期

学分/学时:1/16(理论:9,实践:7

课程类别:公共选修课(不分学院、专业、年级)

适用专业/开课对象:各专业/本科生一、二、三、

先修课程/后修课程:有一定计算机基础,具备所学专业等相关知识/无

本课程对文献检索基础知识及图书馆购置国内外常用的数据库检索系统作了介绍分析和总结了信息检索的方法途径技术及功用结合思政实例为文献检索课程注入了新的动能,实现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本课程还着重介绍了文献利用的相关知识包括文献筛选文献管理工具学术论文撰写以及投稿知识对信息素养信息伦理中如何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侵权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做了介绍。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国内外典型数据库的用法,提高研究水平、锻炼实践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包括信息意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等,使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以及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能力与技术交流素质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等社会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教学,应达到能基本利用中外文常用文献资源,初步论文写作等能力的教学目标,为今后科研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