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

不知道会被人笑话的600个文学典故

2010-09-10 15:18 | 来源:外借服务部 | 关注度:
图书封面
  【作    者】 曾宪东
【出 版 项】 武汉: 武汉出版社, 2009
【索 书 号】 I209-49/Z030
【馆藏地点】 东四楼 第四书库

内容提要:

    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人们最高精神的连锁是文学……文学能揭穿黑暗,迎接光明,使人们抛弃卑鄙和浅薄,趋向高尚和精深。”
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积淀,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文学作品,它们或优美,或动人,或发人深省,成为了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传承和发扬这一精神财富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对先人的尊重。
600个文学典故,300个文学常识。本着推陈出新,弘扬文化传统的宗旨,我们从先秦诸子百家到明清散文小说的上千部作品中,精选出600个人们最熟悉的文学典故进行溯源及解析,并将中国历史进程中人们应该了解的文学常识精选出300个进行精要讲述。使读者能够直面华夏文化之精华,感受华夏文化之灿烂。

目  录:

诗歌
 擎天柱
 回肠荡气
 狐疑
 芙蓉
 采芹
 未雨绸缪
 风雨飘摇
 天作之合
 子衿
 明哲保身
 同仇敌忾
 逃之天天
 切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