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

什么是核心期刊

2022-12-23 15:36 | 来源:信息咨询部 | 关注度:

什么是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一般指某学科的核心期刊,即是指刊载与某一学科领域有关的信息较多,且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受到该专业读者特别关注的那些期刊。目前国内有7个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各体系由于遴选标准和收录范围有所不同而互有区别和交叉,一般认为如果被多个核心期刊体系评为核心期刊则该期刊的水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