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2017年春季读者培训安排

2017-04-17 16:00 | 来源:信息咨询部 | 关注度: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1
 
中国期刊网的检索与利用
              
中国 知网是 全球 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专业 网站 。是全球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文网站。本讲座 以中国知网CNKI的中国期刊网为重点,维普、万方、读秀为辅,介绍期刊论文从主题、篇名、分类等不同途径的检索方式,帮助读者高效合理利用我馆电子资源。
4 月24 日
           周一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2
 
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电子图书在人们的阅读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年国民电子书阅读率为 26. 8% ,并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增长。讲座重点介绍我国主要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如何更好的进行电子阅读。
4 月26 日
           周三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3
 
外文全文数字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ScienceDirect
作为全学科的全文数据库,内容涵盖24个学科领域,2500多种期刊,其中大部分被SCI、EI收录,得到了130多个国家1100万科研人员的认可,是中国用量最高的外文全文数据库之一。SpingerLink是居全球领先地位、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和医学类全文数据库。SpringeLink平台有电子图书23万种,每年出版种期刊超过3000种,其中 50%以上被SCI和SSCI收录。为科研人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中心资源平台。
4 月27 日
           周四下午
           3:30—
           4:30
东图
           409南
4
 
“读秀”学术搜索
   “读秀”集成了业界先进检索技术,实现了基于内容的检索,使检索深入到了章节和全文,利用读秀的深度检索,读者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深入、准确、全面的文献信息。读秀的海量资源与用图书馆资源整合,一站式实现了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和期刊等各种异构资源在同一平台上的统一检索,为读者学习、研究提供全面准确的学术资料,并通过文献传递服务,提供获取更多资源的捷径。
5 月4 日
           周四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专利数据库文献检索
              
专利服务作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助力师生科研创新、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主要讲解专利的基本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CNKI专利数据库检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上海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检索、中国知识产权网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检索等内容。
5 月5 日
           周五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6
 
标准文献数据库检索
              
“标准”不仅是从事生产,建设工作的依据,也是国际贸易合作,商品质量检验的共同依据。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已于3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所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文本3470项和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文本3037项已经在该系统实现了公开,其他非采用国际标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将在2017年底前陆续公开。本讲座围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文公开系统,讲解标准的概念,标准的分类及检索途径和检索方法。
5 月8 日
           周一晚
           6:00—7:00
东图
           409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