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2017年秋季读者培训安排

2017-11-14 10:47 | 来源:信息咨询部 | 关注度:

 2017季读者培训安排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1

专利数据库文献检索
              
专利服务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助力师生科研创新、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主要讲解专利的基本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CNKI专利数据库检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上海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检索、中国知识产权网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检索等内容。

1121
           
周二晚
           6:00
7:00

东图
           409

2

中国期刊网的检索与利用
              
中国知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专业网站。是全球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文网站。本讲座以中国知网CNKI的中国期刊网为重点,维普、万方、读秀为辅,介绍期刊论文从主题、篇名、分类等不同途径的检索方式,帮助读者高效合理利用我馆电子资源。

1122
           
周三晚
           6:00
7:00

东图
           409

3

外文全文数字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ScienceDirect
作为全学科的全文数据库,内容涵盖24个学科领域,2500多种期刊,其中大部分被SCIEI收录,得到了130多个国家1100万科研人员的认可,是中国用量最高的外文全文数据库之一。SpingerLink是居全球领先地位、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和医学类全文数据库。SpringeLink平台有电子图书23万种,每年出版种期刊超过3000种,其中 50%以上被SCISSCI收录。为科研人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中心资源平台。

1123
           
周四下午
           3
304:30

东图
           409

4

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电子图书在人们的阅读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年国民电子书阅读率为 26. 8% ,并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增长。讲座重点介绍我国主要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如何更好的进行电子阅读。

1127
           
周二晚
           6:00
7:00

东图
           409

5

标准文献数据库检索
              
“标准”不仅是从事生产,建设工作的依据,也是国际贸易合作,商品质量检验的共同依据。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已于2017316日正式上线运行,系统收录现行有效强制性国家标准2,030项。其中非采标1,351项可在线阅读和下载,采标679项只可在线阅读。现行有效推荐性国家标准23,513项。其中非采标13,184项可在线阅读,采标10,329项只提供题录信息。本讲座围绕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讲解标准的概念,标准的分类及检索途径和检索方法。

1128
           
周三晚
           6:00
7:00

东图
           409

6

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是图书馆间应研究需求所提供的文献资源共享服务,为用户提供从外馆获取图书文献资料的服务,同时也提供外馆或个人从本馆获取文献的服务。

1129
           
周四晚
           6:00
7:00

东图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