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二次纸质图书采访征订书单审核会顺利进行

2021-07-08 16:59 | 来源: | 关注度:

77日上午图书馆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纸质图书采访征订书单审核会议,钟琴副馆长主持了本次会议,朱吉梅馆长、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袁海娜老师、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黄俍卉老师和吕玉婷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张璐德老师以及审核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资源建设部从年度图书采购经费、目前执行情况以及后续安排等方面做了介绍。图书采访岗刘全红、孙耀宇两位老师从本年度采书的总体情况、采访渠道、二级学院图腾系统荐购情况、前次会议要求落实情况、书商合作与完成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的比例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小组成员对各类书单进行审核后一致通过。

本次特邀近期将面临专业认证和国际教育质量评估的相关专业教师代表,重点给予服务和支持,老师们发言踊跃: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黄俍卉老师和吕玉婷老师建议购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强电弱电、物联网等方面的书籍,建议教学参考书能提高复本率,提出自动化方面外文全文数据库太少,需要matlib等正版研究软件。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袁海娜老师建议购买行业法规、药剂师等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书籍,需要电子和纸质类的教学大纲参考书。国际教育学院张璐德老师建议购买HSK考试、体现中国文化、国情教育等方面的相关书籍,并表示各类荐书渠道都很有益,会积极参与。

朱馆长从图书馆查访角度建议专业认证相关的专业针对性购书,提高专业馆藏、进馆人次、借阅量等;图书馆搭建了各类沟通平台,与学院之间需要畅通信息,合力提高图书借阅率和阅读推广;相比同类院校,我校数字资源采购目前还有很大空间和需求,需求集中的学院可以合力推动采购;从国际化特色馆藏角度考虑,建议国际教育学院与图书馆合作,做好留学生图情服务和教育;目前图书馆在提高数据检查信息素养方面已经连续开展2次培训讲座,建议关注读者服务群信息;提升二级单位图书信息员、图书馆学科联络员的桥梁作用。

会议针对今年服务合作欠佳的个别书商提出严厉警告,同时也对文献资源采购的合法合规、廉洁自律方面进行强调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