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导航

GPD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

2009-01-01 13:36 | 来源:资源建设部 | 关注度:
访问入口:
访问方式: 校园IP限制   
文献形式: PDF
【停止更新】               

一、数据库简介

产品样本是一种特殊的信息资源,但在我国电子资源建设中,产品样本数据库的建设尚处于空白,对于构建特色馆藏是十分有利的,是我国第一个上规模的、深度建设的产品样本数据库。GPD收录了丰富的产品样本数据,包括:企业信息、企业产品目录、产品一般性说明书、产品标准图片、产品技术资料、产品CAD设计图、产品视频/音频资料等。

二、数据库内容

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GPD)收录全球10万余家企业的产品样本数据,已收录1万余家企业160余万件产品样本,其中欧美企业产品样本收录35万余件,世界工业500强企业产品样本收全率达到80%以上。

GPD覆盖的产品范围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材料与物资等七大类。

GPD样本数据的三个来源

第一个: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多年来的样本数据积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各个情报所曾经掀起过建设产品样本数据库的小高潮,但是由于产品样本数据分布零散,收集整理困难,后来各个情报所就停止了样本数据的收集整理。但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并没有停止过样本数据的采集整理工作,仍然小范围不间断地收集整理了部分国内外的产品样本资源。

第二个:直接向国内外企业索取。产品样本资料作为企业宣传产品的销售道具,会面向社会免费发放和投递。尚唯公司直接向企业索取产品纸质资料,或通过参加国内外各种产品展销展览会,收集各类产品样本资料,然后将收集的样本资料进行数字化建设,纳入GPD中。

第三个:网上资源的采集整理。各个企业为宣传推广产品,会把其产品相关资料放在企业网站上,以供需求者浏览或下载。尚唯公司开发出先进的网络资源采集工具,分别到数千个大型企业的网站上采集其产品样本数据。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