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2021年春季读者培训安排

2021-04-27 10:58 | 来源: | 关注度:


 

序 号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1

超星数字图书馆

    "超星数字图书馆"为目前世界最大的中文在线数字图书馆,提供大量的电子图书资源,其中包括文学、经济、计算机等五十余大类,数百万册电子图书,500 万篇论文,全文总量 13亿余页。一千万注册用户每天仍在不断的增加与更新。本讲座全面介绍超星数字图书馆的文献检索、获取和利用。

5月6日

周四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2

图书馆书目信息检索与利用

图书馆书目信息检索系统,是最常见、历史最悠久的文献检索系统,在数字化文献增长迅速、利用普及的当前,依然是图书馆收藏的重要检索系统。本讲座以我校书目信息检索系统(馆藏书目)为例,介绍从题名、主题词、分类等不同途径进行检索,帮助读者提高文献资源的使用率。

5月8日

周六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3

学位论文的写作与文献检索    

主要介绍毕业论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绪论、正文等部分与撰写论文遵循的学术道德规范。讲解论文提交注意事项。讲解如何运用图书馆资源快速搜集、查找、获取与论文相关的全文文献技巧。解答同学们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资料查找、修改、排版等遇到困惑和问题。   

5月10日

周一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4

中国期刊网的检索与利用 

中国知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专业网站。是全球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文网站。本讲座以中国知网CNKI的中国期刊网为重点,维普、万方、读秀为辅,介绍期刊论文从主题、篇名、分类等不同途径的检索方式,帮助读者高效合理利用我馆电子资源。

5月11日

周二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5

外文全文数字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本讲座主要讲解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是中国用量最高的外文全文数据库之一,以及讲解SpingerLink是居全球领先地位、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和医学类全文数据库,其中 50%以上被SCISSCI收录等内容。

5月12日

周三晚

6:00—7:00

东图
409南

6

读秀学术搜索

读秀学术搜索是一个海量全文数据及元数据组成的超大型数据库。读秀知识库涵盖知识、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文档、视频、课程课件、专利、标准、百科、词典等相关频道,为读者提供海量信息资源多面搜索服务。读秀知识库支持用户自行上传服务等。为读者学习、研究、写论文、做课题提供全面准确的学术资料和获取知识资源的捷径。

5月13日

周四晚

6:00—7:00

东图
409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