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助手

新读者指南

为了获取知识,完成学业,向更高的知识殿堂攀登,莘莘学子带着憧憬与希冀,带着理想与抱负,走进美丽的浙江科技大学,学习、成长。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

温馨提示

1、衣着整洁,举止文雅;要爱护书刊及各种设施,保持环境卫生和室内安静。

2、图书馆是学习的场所,需要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入馆后请关闭手机,轻声交谈,以免影响他人学习。

3、一卡通请妥善保管,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使用,以免给您带来经济损失。

4、图书馆的环境卫生要靠大家来保持。请同学们不要把食物和饮料带入馆内;不要随意搬动桌椅,或在桌子上乱画;不要随地乱扔废纸和杂物。

5、图书馆的座位紧张,同学们应互相谦让,请不要用书包等物品长时间占座,离开座位60分钟者视为自动放弃,其他读者有权使用。

6、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吸烟严重威胁图书馆的安全,馆内任何地点严禁吸烟。

7、图书馆是公共场所,请大家保管好自己贵重物品,以免丢失。存包柜中的物品请于当天取出,不要过夜存放。

8、如发生意外事件,如停电,请保持镇定,不喧哗,不要拥挤,听从图书馆管理人员指挥。

9、图书馆采用先进的三通道门禁系统,同学们需凭一卡通刷卡入馆。进入图书馆东一楼,大家首先看到的是咨询台,这里有咨询馆员定时为您提供图书馆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刷卡进馆后,是总服务台,这里提供图书借还等服务。服务大厅还有一些计算机终端,你可以在进入书库借书前查询图书及你的借书信息。

10、本馆还为读者提供自助复印服务,自助打印机支持校内外任何一台电脑提交的打印任务。(使用时需一卡通刷卡付费)

11、在图书馆借阅图书包括查图书馆书目系统,记录馆藏地点及索书号;到相应的馆藏地点找书;办理借书手续三个步骤。

12、图书馆藏书是国有资产,遗失或严重污损毁坏要加倍赔偿。丢失图书根据图书的出版时间加倍收取丢书补偿金。图书馆所有的书刊都开架借阅,同学们可以自由取阅。在阅览室学习的同学要注意:一次从架上不要取很多书,最好不超过两册;看完后请把书放回原处,如果忘了原来的位子,请把图书放在书库或阅览室的服务台上,也可放在阅览桌的边上,不要随意地插放,以免乱架,影响其他读者阅读。图书和期刊限在本室阅览,不要带出阅览室。

图书馆网页介绍

通过打开图书馆主站点,可以看到馆藏检索、本馆概况、读者服务、资源导航、新闻快讯、通知通告、党建思政等栏目,图书馆也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搜集、制作了自建数据库:浙江科技大学学位论文数据库、随书光盘数据库、视听节目资源等。电子图书是制作成电子版的图书,使用电子图书数据库能弥补馆藏图书的不足,具有方便、快捷的检索功能。学校提供“超星电子图书馆”和“Apabi数字资源平台”。购买了“CNKI清华同方系列数据库”等各类信息资源,其内容基本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初步形成了印刷文献和数字化文献相结合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网络学习环境,更好地利用馆藏数字资源,图书馆开通了无限和有线网络认证接入服务,信号覆盖全馆阅览区域,读者可以携带个人电脑免费上网,通过一卡通和密码登录即可。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利用图书馆,掌握获取知识和利用信息的技能,充分利用图书馆,顺利的完成学业。衷心祝愿同学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成长为创新人才,创造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