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图书馆档案馆开展“追随足迹”现场学活动

2022-11-24 08:44 | 来源: | 关注度:

 

        

       

 

   

为深入落实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118日图书馆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分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全体馆员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杭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了“追随足迹”现场学习活动。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余杭区瓶窑镇,良渚古城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良渚文化对其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拥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2003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赴良渚调研,对遗址的历史地位作出阐述:“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2016年,著名考古学家宿白、谢辰生、黄景略、张忠培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促成良渚遗址早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通过现场学习,大家深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指示的重要内涵、意义和价值。

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作为国家版本馆的有机组成部分,坐落在良渚古城遗址东侧。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国家版本馆是 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将永久保藏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各类版本资源,建设目标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进文明对话。通过现场学习,作为图情档案工作者,大家更能深切感受到文脉绵延方能烛照前路,中华版本建设意义重大,事关文化传承、文脉永续、文明传播,更事关民族复兴。

                  编辑:吴红  责编:钟琴  终审:陶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