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促发展”,图书馆邀请业界专家赵继海先生主讲习得学术论坛“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兼谈图书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2021-06-29 08:10 | 来源: | 关注度:

 


专家背景:
      赵继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三级研究馆员。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任浙江省图书馆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出版图书3本,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浙江大学一级及权威期刊论文17篇。主要研究领域:数字图书馆、信息咨询、图书馆管理与服务。
      6月25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赵继海应邀来我校图书馆,为全体馆员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兼谈图书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报告面向全省图书馆研究人员在线开放。
      赵继海馆长从图书馆是否仍然是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引出主题,围绕“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技术发展与图书馆核心使命”、“图书馆学术论文研究与论文写作”等三方面,分析了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服务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服务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图书馆的服务创新要立足校情、馆情,坚守文献信息资源保存传递、学术服务、空间优化及传承大学学术文化品格的核心使命,保持专业性,勇于创新,做出特色;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努力扩大用户基数,增加用户粘性,提高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文献资源特色化、服务学术化、手段智能化是增强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着力点,而馆员队伍成长和专业化是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
     赵继海馆长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的“论文收录推送服务”和“热门图书发现系统助力阅读推广”两个案例为例,介绍了围绕“节省用户获取和处理学术信息的时间,提高研究者工作效率”的目标,成功实施的一系列服务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
     在“图书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方面,赵继海馆长分析了图书馆工作者学术研究的困境,从学术研究的基本功、选题、课题设计、研究方法和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五个方面做了详尽的研讨和交流,全体馆员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馆员们就图书馆学论文写作、图书固定资产管理、图书馆文化氛围营造、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与管理、图书馆读者服务团队的建设问题等问题与赵继海馆长作了交流与讨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图书馆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始终秉承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理念,不断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外延,为教书育人服务,为教学科研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