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2022年浙江科技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

2022-04-13 16:24 | 来源: | 关注度:

 


    春日读书正当时,悠悠书香溢满园。为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值此“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以“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共享阅读盛宴。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培养阅读习惯,品味阅读魅力,延展知识的边界,提升生命的质量;从书中感受生活的真、社会的杂、心灵的纯,逻辑的美、思辨的真、人性的善;虔诚与每一位智者对话,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与书同行,不负春光。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

二、活动简介

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联合校内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诚邀全校读者参加读书月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让我们走进图书馆,以阅读经典润泽心灵,用提升自我砥砺青春。“少而读书如日出之阳,壮而读书如日出之光,老而读书如炳烛之明”,在如日出之光的年华里,让我们一起以书为伴,明理博学,以书为媒,点亮征程,共建书香校园,共圆浙科之梦。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

联办部门(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安吉校区管委会、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四、活动内容

(一)“纸短情长”微书评

活动介绍:

写下你喜爱的书目名称、简短书评。书籍须是我校图书馆馆藏书籍(含电子图书),内容不超过100字,诗歌形式也可,要求原创。以留言形式发送至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评奖以点赞数为排序。

活动时间:4.23-5.8

活动平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一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若干

(二)勤蜜智汇讲坛——数据库使用培训

活动介绍:读秀学术搜索是一个海量全文数据及元数据组成的超大型数据库,是专注于中文图书的文献检索和获取平台。此次讲坛特邀请超星集团专业讲师,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的使用做专题培训,其便捷、全面的检索方法和获取途径,为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助力。活动方式为钉钉直播。

活动时间4.10-5.9

图书馆教师服务钉钉群         图书馆学生服务钉钉群

         

(三)“阅读,不止这一天” 3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

活动介绍: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依托掌阅精选机构阅读服务平台,开展以阅读,不止这一天为主题,以“3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为篇章共享阅读盛宴。平台的内容涵盖多个国内外奖项,大奖包括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雨果奖、星云奖、文津图书奖、中国好书等。此次活动期间将精选10万册书籍供浙江省师生免费阅读。

活动时间:4.10-5.09

活动平台:掌阅精选阅读平台。活动期间,参赛者进入掌阅精选阅读平台指定活动页面,通过首页共读模块,阅读指定书籍即可。

奖项设置:

阅读之星奖

一等奖(3名):ireader阅读器(内置掌阅精选资源包)

二等奖(10名):华为Freebuds pro降燥蓝牙耳机1

三等奖(100名):掌阅精选vip阅读卡

最美书评奖

送掌阅精选纪念品一份(100名)。

参与方式:

第一步:进入活动书城

【手机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书城,进入【我的】页面,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输入手机号验证即可。

 

 

第二步:选择所在高校

 

 

 

第三步:下载掌阅精选APP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并打开掌阅精选APP,通过第一步注册时使用的手机号登录即可

注:步骤三和步骤一顺序不能反。

 

第四步:开启阅读之旅

410日后,在书城首页共读模块,阅读指定书籍即可

 

第五步:写随感

书籍阅读页,轻触手机屏幕中间,点击右上角的三个点,点击【随感】,编辑随感内容后,发表随感即可。

 

阅读范围:

  书城内共读处的电子书共10本(阅读书城内其他电子书和听书可免费阅读,但不计入活动时长);

评奖资格

至少阅读1本书籍的50%、写1条读书随感可获得评奖资格。

评奖规则:

1)阅读之星奖

A. 依次根据阅读进度在50%以上的书籍数和阅读时长评奖;阅读时长相同时,根据随感的数量和质量评比。

B. 为鼓励师生健康阅读、健康生活,建议日均读书时长不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的部分将不计入活动时长。

2)最美书评奖

阅读过程中可在平台内记录自己的读书感想(不超过350字),活动结束后由活动主办方根据随感的内容的新颖性、深刻性进行评奖,可与阅读之星同时评奖。

联系方式:参赛读者QQ交流群(掌阅精选-读者交流群),QQ群号:311380178

  

(四)浙江省首届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

活动介绍: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浙江省首届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活动主题:研思未来,学在当下。大赛分初赛和决赛,学校以本科院校组参加。

活动时间4.01-5.18

活动平台:知网机构版(学校的关联密码为:M7ZT4E

奖项设置:设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颁发团体证书及个人奖品;设最佳人气奖1名,颁发团体证书;设优秀组织奖1名,颁发荣誉奖牌。大赛荣誉证书统一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盖章。

(五)超星杯悦读签到活动

活动介绍:

为迎接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走进图书馆,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帮助师生提升阅读品味、提高人文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打造兴趣广泛、志趣高雅的大学生活,举办超星杯悦读签到活动,活动内容为读书月期间每天阅读打卡。通过活动,引导师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引导师生实现从“阅读”到“悦读”;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构建理想的成长文化生态。

活动时间:4.15-4.30

活动平台:

 1. 参赛人员在活动开始前需下载学习通,实名认证,加入活动小组;

 2.用户登录

1)使用手机验证码进行登录,登陆后进行单位认证

2)机构输入:浙江科技学院,进行机构认证,输入借阅证号和登录密码。

3)登陆后在右上角输入邀请码zjkj进入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首页

     点击右上角输入邀请码xxxx或扫码加入参赛小组。

3. 活动开始后,每天坚持在运营人员发布的签到里打卡,阅读资料夹上传的资料,并发布读书感悟和心得(发布话题也计算为打卡完成);

4. 活动结束后,会按照打卡次数和阅读时长做出排名,奖励最能坚持的读者;

5. 活动期间,活动小组将持续发布有关阅读内容的交流讨论和随机奖励红包;

6. 评选规则

评选规则:整本书读完后,对阅读结果进行数据对比评选,评比标准如下:

评比项目

分值

评分

实际分数

话题数

实际数量*2

签到数

实际数量*2

被回复数

实际数量*1

被点赞数

实际数量*1

总分

=实际评分数+话题数*2+签到数*2+被回复数*1+被点赞数*1

备注:A.同一人在一条话题下多次评论,有效评论计为1条,每天有效话题数最多为2条。

      B.禁止在学习通平台上转发求赞求评论的内容,一经举报,取消转评奖资格(平台用户可向各小组管理员或学习通运营组举报)。

奖项设置:

一等奖:2  奖品:运动手环

二等奖:5  奖品:蓝牙音响

三等奖:10 奖品:咖啡杯

参与奖:若干   奖品:指甲钳套装

(六)“读书达人”评选活动

活动介绍:

我们身边,常常可以看到有的同学手不释卷惜时如金,有的同学从容淡定谈吐不凡,有的同学步履匆匆生活充实。今天,他们学业优异,明朝,他们事业有成。你可知道,他们都是图书馆的忠实读者。2021年,图书馆共接待读者65万人次,我们将在众多的读者中推选10位图书馆借阅和利用图书最多的“读书达人”进行奖励,表彰他们的勤勉和自励精神。

活动时间:4.23-5.8

活动平台:图书馆东楼大厅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

(七)“我为图书馆的明天荐一策”——征集金点子活动

活动介绍:

图书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一起出谋划策,让这个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吧!您的书面稿金点子请投放到图书馆东楼大厅的金点子收集箱,电子稿请发送至电子邮箱:103276@zust.edu.cn

活动时间:4.23-5.8

活动平台:图书馆东楼大厅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若干。

(八)2021年最受欢迎图书排行展

活动介绍:

推荐依据:202111日到20211231日,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借还量7.2万册,以各种图书的借阅流通量来评判,从各大类目中选择流通量居前30位的图书予以展示。

活动时间:4.15-5.15

活动平台:图书馆东楼大厅

(九)“两山”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书展

活动介绍:

“两山”理念蕴含的以人为本、和谐共生、责任担当等价值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遵循。为践行“两山”理论,促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值此世界读书日之际,图书馆联合安吉校区“两山”基地,推出“两山”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书展,为师生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文化食粮。

活动时间:4.23-5.23

活动平台:安吉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十)读者心愿卡图书荐购

活动介绍:

     为了能采购到满足大家需求的图书,今年的读书月活动我馆特别推出“2022年图书荐购心愿卡线上活动,希望大家积极推荐馆藏没有的心仪图书。具体推荐请微信扫码进行填写。

活动时间:4.23-5.23

活动平台:问卷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