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书馆档案馆馆员观看2024年度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024-03-18 16:03 | 来源: | 关注度:

 

 


315日,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图书馆档案馆馆员分校区通过线上平台共同观看了由国家消防救援局和教育部开展的2024年度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此次公开课分为礼堂逃生篇、教学楼逃生篇和宿舍逃生篇三个篇章,深入浅出地科普逃生自救秘籍,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图书馆、档案馆是消防安全重点防护部门,通过观看公开课,馆员进一步深刻认识火灾的危险性以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详细了解各种火灾的起因和防范措施,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逃生技巧等,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

图书馆、档案馆将继续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监督师生遵守消防安全警示,不用大功率电器、不乱扔烟头等,不断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努力打造校园安全防火墙,守护平安校园。(图/文 张晓兰、刘爱琴 初审/吴红 复审/朱吉梅 终审/陶永建)

 课程要点:

一、礼堂逃生篇:当学校发现火情后,现场安全员第一时间示警,组织人员按照就近原则,撤离现场;安全疏散,有序很重要,一定要防止拥挤踩踏;安全撤离现场后,要及时清点人数,弄清是否有人被困火场。知识点: 1.熟悉安全出口位置,就近撤离;2.有序安全疏散,防止踩踏;3.撤离完毕要清点人数,防止遗漏。

二、教学楼逃生篇:发生火灾应第一时间报警,确认火灾地点;根据着火点位置,选择正确方向逃生;面对火灾烟气,选择正确姿势逃生。知识点:1.火灾发生要示警;2.逃生方向要正确;3.逃生姿势要灵活。

三、宿舍逃生篇:发现火情无法控制后,不要再试图扑灭,赶紧叫醒你的室友,迅速逃生;火势蔓延速度很快,切勿贪恋财物,错过逃生时机;离开时要关闭起火房间房门,延缓烟火蔓延;如果是同一楼层其他房间起火,不知道室外状况,逃还是不逃,需要正确判断、冷静应对。知识点:火场逃生勿慌乱,冷静思考做判断,莫贪财物走楼梯,浓烟关门待救援。

 

热点问题:

1.逃生姿势究竟怎么选?

  用什么姿势撤离,要根据现场的烟气情况来判断。如果烟气没有影响到口鼻呼吸,就不用弯腰,直立行走的视野更好,撤离速度也更快;如果烟气已经下沉到头部位置,那就应当低姿弯腰,既能躲避烟气,也能看清逃生路线。

2.逃生时是不是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可以对烟气中固体烟尘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减少对呼吸道的影响和伤害。但是,湿毛巾并不能过滤掉烟雾中的有毒成分,也不能保护除了口鼻以外的其他部位。所以湿毛巾起到的作用很有限,我们不要为了专门去准备湿毛巾而耽误最佳逃生时机。建议大家可以在家里配备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防烟面罩。

3.结绳逃生可行吗?

首先,床单或者窗帘结绳,怎么打结才牢固,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其次,利用床单结绳逃生,对体能要求非常高,尤其是臂力,一般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根本坚持不了多久。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贸然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