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书馆新增数字资源介绍

2009-11-26 16:33 | 来源: | 关注度:
 
1 方正Apabi数字资源平台―电子图书
方正阿帕比公司为出版社、报社、期刊社等新闻出版单位提供全面的数字出版和发行技术解决方案。目前,中国80%以上的出版社在应用方正阿帕比(Apabi)技术及平台出版发行电子书,每年新出版电子书超过6万种。阿帕比(Apabi)电子书产品已在全球3000多家学校、公共图书馆、教育城域网、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应用,全国多家报社的300多份报纸应用方正阿帕比数字出版技术发行数字报。
阿帕比(Apabi)爱读爱看网(www.idoican.com.cn)为读者提供包括电子书、数字报等在内的各种数字出版物的版式阅读服务,并为出版机构、媒体机构提供数字内容的发行服务平台。
 
2  超星名师讲坛
首期三千集专题片――学术泰斗引领读者解读文学、探寻历史、感悟艺术、博识百家。超星名师讲坛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权威,通过影像技术将他们多年学术研究成果系统地记录、保存并传播。突破地域的限制,与全国广大师生共享,并将这些学术界名家推向校园、推向社会。
      超星名师讲坛目前囊括了哲学、宗教、社会学、政治、文化科学、文学、艺术、历史等系列,共三千余部学术专辑。分别由三百多位名师主讲,讲授形式包括:课堂教学系列、专题讲座系列及大师系列。每个系列的选题和授课名师均由专业的学术委员会精心策划并挑选,有力的保障了所有讲座的权威性、学术性和前沿性。
 
3  知识视界教育视频资源库
《视频教育资源库》是武汉缘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专为高校而量身打造的。缘来文化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海外教育类电视节目代理、译制以及视频教育节目制作和发行的综合性文化传播公司。公司与澳大利亚ClassroomVideo、美国Schlessinger、中央7套及10套等国内外众多著名的科教节目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现有科教片库存量已达到10000小时,并且每年还将补充更多更新的科教片。
 该公司以海量的科教片为基础,以高校信息技术的应用和视频资源的需求为依据,精心打造了《视频教育资源库》,其显著特点是内容非常丰富,知识涵盖面十分广泛,观赏性强,寓教于乐。同时,根据高校的专业设置,资源库分为材料化学、建筑设计、人文、军事等十几大类,便于师生选择观看。
《 视频教育资源库》汇聚了世界各国科教片精华,能帮助学生巩固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还可以为教师教学和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丰富又专业的素材。
 
4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料搜集整理、编辑加工、信息发布的学术研究出版单位。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期刊出版、网络电子出版、信息咨询、广告、发行等综合性、跨媒体的现代信息资料出版机构。
书报资料中心坚持以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始终遵循“学术为本,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编辑出版了大量高质量、高水平、享誉海内外的学术信息资料,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50年来,书报资料中心围绕“建设中国人文社科信息中心”的发展目标,逐渐形成了4个平台:人文社科信息资料编辑出版平台、人文社科期刊交流评价平台、报刊信息咨询平台、教学科研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传统学术期刊出版行业中数字化起步最早的单位之一。书报资料中心的数字出版产品起步于“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物的数字化加工,目前出版有“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复印报刊资料”专题目录索引数据库、中文报刊资料摘要数据库、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专题研究数据库五大系列产品。该系列数据库内容丰富,既有经过专家、学者及学科带头人以全视野学术目光遴选、浓缩而成的学术精品全文库,也有提供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全部研究信息的索引库,此外还有针对学术热点和读者需求研发的专题研究库等,“精选”与“全面”完美结合,形成了涵盖面广、分类精当、兼收并蓄的完备的社科信息数据库体系,填补了人文社会科学数字出版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思想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目前,中心还在积极研发原创网络期刊和网络报纸等其他数字出版产品。
 
5  爱迪克森网上报告厅(视频资源)
      《网上报告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视频资源数据库,它从师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整合了国内外包括著名院士、政府领导、专业研究人员以及《百家讲坛》热点人物在内的千余名一流专家学者近万场视频学术报告;包括理工类、经管类、文史类、就业择业、法律视点、文体教学、综合素质、心理健康等系列。
        爱迪克森网上报告厅精选了“中央党校”、 “中央电视台”、 “清华大学”、“中华医学会”、“中国经济50人论坛”等权威学术机构的专家报告资源。
 
6  新东方网络课程数据库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是由新东方在线(www.koolearn.com)推出的集网络课堂、教学管理平台、多媒体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学习平台。该平台凝聚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多年的教学精华,包括应用外语类,国内考试类,出国考试类,实用技能类四个专辑;不仅涵盖CET4、CET6 、TOEFL、GRE、GMAT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德语、法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六门语言学习从入门到精通的全部内容,还提供求职指导、计算机应用、英文法律法规等多种非语言类课程。为高校师生提供外语基础、口语提高、小语种入门、考前辅导、求职指导等全线服务。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全面依托于在英语教学上享有盛誉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拥有完善、高效的售后服务;及时准确的传播考试动态、热点和教育及培训趋势,为高校师生提供最热门的最急需的网络培训课程和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全程指导。
 
7  Elsevier期刊全文数据库
Elsevier Science公司出版的期刊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提供1998年以来Elsevier公司1100余种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即:ScienceDirect Onsite(SDOS)的服务。Elsevier Science全文数据库论文大多来自核心期刊,并且被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二次文献数据库所收录。近几年该公司出版的1100多种期刊全部数字化,即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并通过网络提供服务。
      该数据库设计众多学科: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医学、生命科学、商业、经济管理及社会科学等。
 
8  SpringerLink外文电子图书
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社,该社通过Springer Link系统发行电子图书并提供学术期刊检索服务。目前共出版有530余种期刊,其中498种已有电子版。        
     SpringerLink是居全球领先地位的、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和医学类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包括了各类期刊丛书图书参考工具书以及回溯文档。SpringerLink为科研人员及科学家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中心资源平台。
 
9  Scopus 文摘和引文(A&I)数据库
Scopus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文摘和引文(A&I)数据库。用户通过Scopus简洁而直观的界面可以检索到来自全球4,000家科学出版公司的超过15,000多种科学期刊,500余种会议录,超过600种的商业出版物以及超过125种的丛书或系列图书。此外Scopus的检索结果全面集成了科研网络信息,包括超过4亿个学术网页,来自5个专利组织的2100万条专利信息和多种精选资源(如预印本、机构仓储等)。
Scopus目前提供自1847年以来的超过3,300万篇文摘以及自1996年以后的所有文后参考文献信息,每日更新,使科研人员在及时全面地了解当今世界最新的科研成果的同时,也轻松拥有了浩瀚的历史记录,为使用者提供更加全面权威的科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