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书馆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

2022-10-19 08:49 | 来源: | 关注度:

 

 

 


 

 

10月18日,图书馆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三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陶永建主持会议,陶永建、李海娟两位成员分别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民族复兴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海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分享学习体会。

陶永建认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的指引,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图书馆馆长、校九三学社主委朱吉梅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四个“一系列“回顾新时代十年的成就,语言简洁,隐含的内容丰富,意味深长,意义重大。“一道””拼“”干“和“奋斗”道出了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真谛。在9个“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征程中,要巩固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心组成员在发言时纷纷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和两馆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做到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两馆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两馆应有的贡献。

陶永建在领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时指出,《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组织,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对照《规定》中列出的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引以为戒,加强德、能、勤、绩、廉的建设,从严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干事创业。

陶永建在领学《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时指出,《条例》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党组织、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请示报告工作,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到两馆每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

                  

                                       编辑:李海娟  责编:钟琴 终审:陶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