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相约读者节 共筑中国梦

2018-03-12 13:58 | 来源:信息咨询部 | 关注度: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并更好地服务读者,图书馆联合校内有关部门和全体二级学院共同举办“相约读者节,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这个春天,让我们走进图书馆,与经典同行,提升阅读品味,共同分享读书的快乐;让我们一起以书为媒,相约书香,且读且思,且思且行;让我们的校园书香萦绕,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国复兴之梦。

主办: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

联办部门(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留学生中心、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安吉校区学生事务中心(雅竹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活动时间:423日——531

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暨“荣誉读者”评选颁奖活动

  根据2017年度图书馆借阅图书量排名和进馆次数排名情况,评选出20名“荣誉读者”进行奖励。

  评选办法:

    1.根据2017年度读者在图书馆纸质图书借阅量排名顺序,评选出2名教职工荣誉读者8名学生荣誉读者” (其中安吉校区1名、留学生1) 

    2.根据2017年度读者进馆次数排名顺序,评选出10荣誉读者” (其中留学生1)

奖项设置:颁发荣誉读者荣誉证书,发放纪念品一份

活动时间426

活动地点:图书信息大楼一楼连廊

 

二、芸悦读——随心购借读新书,快递直达到你手

校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强强联合,将开通芸悦读服务。芸悦读为你快速便捷获取图书资源提供个性化服务。芸悦读拥有海量纸质图书资源,读者可享受足不出户的借阅体检,成功下单后书店即时发书,快递送书到手,图书馆为你买单。芸悦读,让借书更快捷,读书更轻松。

读者使用芸悦读购借应遵循如下规则:

1.每位读者一次可购借不超过 2本图书;

2.芸悦读提供近10年内出版,定价在88元以内的图书购借;

3.每本书借阅期为30天,可续借3次,每次10天,如逾期归还,将会减少诚信度;

4.10天自动签收,借至个人账户,读者需承担之后相关的丢失、损坏等借阅赔偿;

5.每种图书只提供一个复本的购借;

6.读者在借阅期间,请妥善保管好书籍;

7.借期结束前,请把图书归还至芸悦读服务归还处(小和山校区:图书馆东一楼服务台;安吉校区:安吉分馆服务台);

8.逾期归还和丢失图书的处理,参照图书馆相关规定;

9.所有费用统一由图书馆支付。

咨询电话:85070823   刘老师  李老师

活动时间:5月中旬启动。请及时关注图书馆网页和微信公众号

联办单位:全体二级学院,体育部

 

三、“读中国名著,品中华文化”——国际学生读书交流活动

    为让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引导和鼓励留学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其学业进步和人文交流,组织以下交流活动。

    1. 推荐书单与读后感征集。线上发布推荐书单,通过阅读书单图书的读后感,让留学生更为深刻地体会人文精神,并从中感悟学习的重要性。对读后感进行评比奖励。

    2.“品味书香”讲座。邀请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举办专题讲座,为留学生介绍中华经典名著及典故,设置问答环节,探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对于留学生全面发展的意义。

    3. 阅读分享活动。开展阅读分享会,参会的留学生可以用口述、漫画、图画、PPT或配乐朗诵等形式向其他参与学生推荐所喜爱的图书、文章或人物,或者讲述所喜爱图书的故事和喜爱原因。

活动对象:校图书馆留学生读者

活动时间:423日——531

活动地点:图书馆留学生文化交流中心、孔子学堂

联办单位: 留学生中心、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四、“一句话书评”比赛

    在曾经读过或者正在阅读的图书中,我们总是能理解到一些东西,或许是对新概念的理解,也可能是对旧文化的批判。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本书可以有不同的理解。通过书评的方式可以表达我们的理解,可以展示我们所受到的启发及感悟。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举办书评比赛,是希望读者之间可以借此来进行交流,交换阅读感受,也扩大对书籍的解读面,提高同学的阅读热情。

活动主题:用一句话说出你读过某本书的感悟和理解

活动对象:校图书馆全体读者

活动时间:423日——522

活动平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流程:

     1. 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写下“书名 + 一句话书评”;

     2. 后台通过后按照留言点赞量排名(点赞量等于投票数);

     3. 筛选出获奖名额后,后台回复获奖同学;

     4. 该同学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回复给微信公众号平台;

     5. 短信通知领奖。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若干名

 

五、“我读红色经典”征文比赛

征文体裁不限,本人原创,并且未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内容健康向上,紧扣主题,立论正确,观点鲜明,文笔流畅;来稿注明作者姓名、工作部门或班级、联系方式。

活动对象:校图书馆全体读者

活动时间:423日——522

投稿:电子稿请发送至:dzg07@163.com

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相应证书

联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名家讲坛——“红楼梦悲剧精神的哲学阐释”讲座

讲座人:梅新林(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联副主席、红学大师)

讲座时间:五月中旬

讲座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联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七、春风十里不如学你——数据库资源使用讲座

    1. 讲座主题:Elsevier Science Direct数据库的高效利用

   讲座时间:58 日(周二)下午1330-143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东楼409(南)

   主讲人:Elsevier Science Direct数据库培训师

   内容简介:ScienceDirect 英文全文数据检索、使用详解;ScienceDirect 英文全文数据库核心内容、文献管理软件及新增功能 介绍;基于ScienceDirect英文全文数据库,介绍如何建立高效的文献阅读习惯。

    2. 讲座主题: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使用及电子图书阅读分享

   讲座时间:515日(周二)下午1330-143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东楼409(南)

   主讲人:李小飞

   内容简介:海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介绍;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与电子图书阅读相关知识等内容。

   联办单位: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八、校园创意书签设计比赛

书签常常在不经意间被我们夹在心爱的书本中,作为分辨页码的标志,寄托着我们对知识的热爱和无限追求。让我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利用身边各种合适的材料做出各种形状的书签,内容积极向上,贴近读书生活。

活动对象:校图书馆全体读者

交稿地点:图书馆东楼511

截至时间:515

展示时间:520日至531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若干名

联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

 

九、“书香和山”——读书、分享、快乐

读书使人进步,知识因传播而美丽,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促进学生的读书爱心,我们共同寻找校园读书达人,共同捐赠漂流图书分享快乐。

    1.爱心漂流,书香致远
活动内容:
“漂流图书”捐赠活动
活动时间:
423日至531

活动地点:科院文库(图书馆东四楼407室)

    2.寻找校园读书达人

活动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寻找校园里的读书达人,共评选10名。颁发奖品并聘为每期读者交流会的分享嘉宾参与线下活动

活动时间:423日至531

联办单位:校团委、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十、主题书展

    1.“创新创业”主题书展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学风建设,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大学生创新的兴趣、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图书馆展出精心挑选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书籍,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育创业意识、树立创业信心,促进学校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展出时间:423日——522

展出地点:图书馆西三楼大厅

    2.“国学进安吉”主题书展

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它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

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国学经典,民族之魂。为共筑中国梦,弘扬国学经典,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国学的魅力,安吉校区图书馆自423日起开展主题为“博雅书香,国学经典”的书展。

本次书展旨在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读懂古今,弘扬经典。国学经典教育不仅能够培养文义通晓、才华擅长、经书熟习、学问通彻的博学之士,更将培养行谊谨厚、立品端正、品行端方、敦品励行的谦谦君子。在竹静自然的校园氛围下使身心得到休整,思考得到释放,从国学中学道德,在经典中立情操。

展出时间:423日——522

展出地点:安吉校区图书分馆一楼大厅

联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安吉校区学生事务中心(雅竹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