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党的组织生活有哪些内容?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何区别?

2012-12-02 13:08 | 来源: | 关注度:

(1)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2)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知识。?  

(3)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4)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检查党员联系群众的情况,定期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制订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的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以及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7)检查全体党员执行党章的情况和遵守国家法律、法令的情况,讨论党支部及党员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正气、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违法乱纪的党员提出批评,进行 教育或处分。

(8)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或革命文物展览,进行党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戏剧、电影,参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听取先进典型和烈士事迹介绍,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等。?  

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联系又有区别。党的生活包括党的组织生活,而党的组织生活,不完全等于党的生活。

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包括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党代表大会、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党课、阅读党刊和党内文件、听取党内报告以及党内其他政治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  

我们通常说的党的组织生活,则主要是指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组织或召开的,以上党课、学习党内文件、汇报思想、总结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或会议,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召开的组织生活,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